close

↑ 設治紀念館裡的一角。

設治紀念館是以前廳長、郡守及縣長的官邸,

是一棟「和洋式」建築,當時這裡本來要拆除了,

但在當時遊縣長錫堃的努力下,重新規劃後開放參觀。


這裡主要是展示一些靜態的歷史資訊,

而設治這二字是「設官治理」的縮寫,

入館全票是 $30,宜蘭民眾免費。


走過售票亭後,中間有個圈狀的花圃,

圈狀花圃外到主館間都撲著白色小石子,

聽說那是因為人踩過會發出沙沙的聲音,

那樣主人就知道有客人來嚕!


↑ 門口用木板寫著館規


↑ 大門開開迎接我們,這時候裡面很清靜沒啥麼人


↑ 買票小弟買好票了,票還滿復古的,不錯看咧


↑ 售票口旁,有好多顆印章可以蓋


↑ 先看到的是一地的小白石,還有設治紀念館


↑ 我們先延著週圍饒一圈


↑ 旁邊有個已經荒廢的古井。

古井之所以荒廢,主要是因為自來水普遍,

再加上 921地震 跟 91年的一場地震,

921 震動到泉脈,導致夾雜大量的泥沙,

再一場 91年的地震,整個阻斷了泉脈,

所以就變成一只乾枯荒廢的井嚕!


↑ 這顆樹長的好奇怪,葉子很少枝很多,是因為冬天的源故?


↑ 從後面看,這個庭苑還有個名子呢「枯山水」

「枯山水」是日式庭園崇尚自然,

枯山水是日本民族性的代表之一,

取白沙為滄海,石組為高山峻嶺,景石有如島嶼,

綠草、老樹似如層層山巒,園區結合四季產生不同變化,

供靜心者雲水修行,隱喻宗教中的精神。

以上這段,是現場看板上的描述啦,不是我蓋出來滴,

那為我也蓋不出那麼文周周的東西呀,嘖嘖!


↑ 底下是鞋櫃,入內要脫鞋子唷


↑ 三種語言的導覽,美麥沒有簡字的,噗噗!


↑ 超日式的走廊


↑ 其中一個展示品,歷年的宜蘭縣長,您認得幾位呢?我只認得陳定南、遊錫堃!


↑ 展這東西也滿妙的,是蹲式馬桶、檜木浴桶

以前的蹲式馬桶,是沒有沖水這回事的,

所以嗯嗯的時候,屁屁還要抬一下,那樣裡面的水濺到哩,

嘖,問我為何了解嗎?

因為我丫嬤家有呀,小時候都那樣,而且廁所離住家有點距離,

而且鄉下地方沒啥麼燈,晚上要上廁所,都要拉老爸陪,

可能是鬼故事、鬼電影看太多,總是怕怕的,嘖嘖!


↑ 看到留言版,就留個言吧!嘖嘖...


↑ 怎麼這張拍起來很倉白咧?


↑ 離開時,來了一團遊客,看起來只有一位乖乖把鞋子就定位,出來還要閃鞋子,囧


↑ 這裡不要有太多人時,真的感覺很幽靜呢!

館內我就沒多拍了,

共分簡報室、展覽區、特展區、原狀保留區、舊城漫步,

多是展示宜蘭的相關歷史、文獻書籍、設治館的修前修復後的相片,

舊時的屋瓦,還有仿「昭應宮」的三大老的雕像...等!


離開設治館後,走~到隔畢的音樂館繼續閒晃去。

....待續!


‧宜蘭設治紀念館
 http://memorial.ilccb.gov.tw/
 地址: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
 電話:03-9326664
 票價:全票30元、半票20元
 營業時間:日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
      夜間試營運週五及週六下午5時至8時
 休館時間:週一、每月最後一天 、除夕

:: 我在宜蘭趴趴走的遊記 :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